副標:左撇子也能做好左手:p

 

 

自己做指甲常常都是左手很美右手看到鬼,非慣用手畫做出來的作品真的是花很多時間但做出來的作品不如預期>_<|||

 

通常這個時候都會想找朋友互助幫忙做指甲,但如果是彩繪的話一來花時間,二來畫風不同還是有落差, 後來發現有「凝膠貼片」這種東西可以改善手殘的毛病,可以先畫好再貼在指甲上就來研究一下~這篇要分享的是自製凝膠貼片的流程和心得,一開始就先跟大家說一下實驗心得:

 

1.      如果你的指甲很平坦可以直接買市面上的貼片,但指甲是拱型(較C)的人自製會比較適合。

2.      如果你指甲拱但又很懶不想花時間自製,建議貼片小面積施做較妥當。

 

 

*請不要問我哪裡有在賣現成的,我忘了在哪看到過,如果記得我就會分享現成和自製的差別了:p

 

 

以下分享:

 

 首先先準備一個矽膠材質的東西,可用矽膠桌墊、矽膠調色盤、軟模都可以使用喔!!

 

IMG_4935.JPG   

以上是我手邊現有的所有矽膠材質~

這次用到的是:矽膠桌墊、右下兩款凸面的3D模具。

 

 

IMG_4906.JPG  

IMG_4907.JPG   

先確認上面沒有灰塵毛屑(可用膠帶黏貼清理)接著均勻的薄上一層免清上層,照乾。

這邊是比較困難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太薄當你在撕下來時圖案可能會破掉,但如果太厚的話做出來的貼片不易伏貼。最好是自己先練習塗佈,免得辛苦畫出來的圖案無法使用。

 

因為我的桌墊已有格子可參考,如無線條的矽膠材料就大約抓一下自己指甲面積大小,稍微寬一些以便裁切。

 

IMG_4908.JPG  

接著在上面彩繪(因本人手殘所以用鋼板轉印示範),照乾。

 

IMG_4911.JPG IMG_4912.JPG  

IMG_4914.JPG  

在確定圖案完成後(完全乾燥)輕輕的用指甲或其它小物把圖案撕下,這部份我是先用指甲摳起邊邊再用夾子夾,有點怕會刺壞矽膠。然後稍微修剪一下邊角不齊的地方。

 

IMG_4909.JPG  

接著在甲面塗上底色照乾,這邊要注意不要除膠,因為剛做好的貼片是沒有黏性的,要靠殘膠來接合。

 

IMG_4915.JPG  

將貼片裁好要貼的大小貼上去,在貼的過程也要小心不要沾到灰塵喔!

 

IMG_4916.JPG  

IMG_4918.JPG  

用推棒推掉空氣,弄好後使用建構膠加厚再塗上上層就完成囉!!

 

IMG_4934.JPG  

 

但這個時候細看你會發現:貼紙不伏貼啊!感覺是有皺折……

看不清楚嗎?放張還沒上封層前的放大照

不伏貼.png  

黃色劃線旁邊沒伏貼的皺折不少……

 

為什麼呢?因甲面是有弧度的!就像面膜紙是一個型號的不可能符合各種臉,在敷(貼)的時候如果沒有裁切的刀口就貼不好有空氣,但凝膠貼紙在上面做好圖案後要弄出刀口實在太困難了!先不說破壞圖樣,光是薄薄的貼紙在裁剪時就很容易破掉……

 

除非你只做很小的圖案可能比較不會有皺折,不然就要用到像這樣子↓的有凸面的軟模。

 

 IMG_4938.PNG  

IMG_4919.JPG  

做法跟方才一樣,先上免清照乾後再彩繪(依然用鋼板印,天氣熱真不是印鋼板的好季節,破圖了懶得重印ORZ)撕下後貼在甲面上,推掉空氣,建構,照乾,上層。

IMG_4920.JPG IMG_4922.JPG IMG_4923.JPG IMG_4924.JPG IMG_4925.JPG  

 

弄好的作品一比:

 

IMG_4926.JPG  

 

是不是折痕減少很多了!!

 

但我細看又覺得奇怪為什麼新做的比較伏貼了但又感覺一個個洞……

IMG_4927.PNG  

(方框處感覺不太平整)

 

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的模子有問題!!

IMG_4928.JPG  

(請看燈線的地方有孔洞啊!做出來的貼片也會不平,貼在甲面上就會很明顯了……但這模子好像本來是應用在粉雕上,在猜有孔洞是怕粉雕時材料滑掉故意做粗糙面??)

 

後來又我再換一個比較平滑面的模具!!

 

IMG_4929.JPG  

IMG_4930.JPG  

 做出最右邊的那款貼片

 

 

IMG_4932.PNG  

 

三個同樣大小的甲片放在一起比對就會發現愈來愈伏貼了!!

雖然新的模具也是有些孔洞,但改善許多

如果要做出平順的凝膠貼片工具也是滿重要的!

為了清楚呈現貼片效果所以我用透明底為示範,如果是有底色的話應該瑕疵比較不明顯。

這個大家可以自行測試。

 

以上就是大概分享,最後想說:

我覺得彩繪就是要有手工感,如要求完美的話直接用印刷的貼紙會比較快

其實貼紙的皺折我不是很在意,但找到了可以做得更好的方法就不小心又變成一串心得文XD

你也可以手邊現有的工具來製作即可,享受DIY的樂趣我覺得是滿重要的一塊啦^_^

 

謝謝收看:)

 

-----

產品來源:

桌墊:Moyou淘寶店

愛心粉雕模:ASIS Studio購入

3D長型粉雕模:3d-nail 不確定是否還有販售請自行詢問

甲片座:朋友自製販售,朋友贈予。不確定還有沒在販賣,有意購買可來信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